close

開學後,傻眼的事情,接二連三的再發生。似乎暑假時的一帆風順,是上輩子的事情......

    提到"音樂"二字,會聯想到什麼?主觀、自我、風格.....
世界上如果有10萬個音樂老師,那麼音樂就會有10萬種教學方法,更可能會教出30萬種成果;這是不是就說明了,世界上,沒有錯誤的教學法,只有不適合或不習慣的教學法呢?


    前提...學生甲君是一位學習長笛已經超過8年的學生,面對新樂曲時,樂譜上的所有記號對他來說都不構成問題;但是因為太少去接觸關於演奏風格的相關問題,所以這個方面很明顯的需要有人提點......但是上了他8堂課,卻從來沒有聽過他提出不清楚風格的任何疑問......


    到底在拿到新樂曲時,是應該學生先回去練個大致?還是應該練習之前就先聽別人吹過?

    在我一般的習慣上,如果遇到沒見過的技巧問題,那就一定得先教會學生演奏的技巧與練習的方法;但是如果是風格上的問題,通常會等學生練過樂曲,至少有80%的熟練度,然後在學生搞不清楚音樂風格時,再給予提點....

    我不知道我這樣的想法,有沒有不對;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持有不同的想法,但是不管是怎樣的一個想法,一定都有足夠的理由來支持自己的想法吧。

    基本上,我自己在練習樂曲時,不太喜歡受到太多限制,雖然樂曲大家吹的都一樣、雖然會去參考不同演奏家的演奏詮釋,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保留部分自己的風格(當然只能部份保留阿,總不能整曲都很FREE,那就真的太扯哩),因為我認為那才是我發自內心的音樂表現,而不是單純的練習而已;而"模仿"這種事情應該是比較著重在基本練習與技巧部份,模仿之後,還得自己融匯到自己的音樂當中。
所以在學生時代的後期,決定演出後拿到了新樂曲的第一件事情,必定是自己回家先練,不敢說會馬上練到滾瓜爛熟,但是總得跟的上老師在課堂上忽然調整的速度或忽然變換的演奏風格吧。
    至少這樣上起課來,無論老師或學生,都可以感到"上課"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情......

    老實說,今天甲君抱怨上課時老師太少示範時,我真的很傻眼......
    沒練熟的指法,在老師示範之後,就可以馬上變的順嗎?
    平常引導甲君吹奏一遍樂曲過後,老師每次問的"有沒有哪裏不懂怎麼表現的?有沒有哪個地方不會吹的?"...都是問假的?
    對不起...身為一個老師,上面的兩句話,實在不該這麼不負責任的說出口,但是身為學生的你們,我想試問,在你抱怨"吼~這個好難、不會吹啦!"之前,請你想想,你們有先自己真真正正的用心的去嘗試練習了嗎?
    如果你希望你長笛吹出來的東西,跟別人一模一樣,那麼我可以很大方的請你帶著你的錄音筆到課堂上,把老師吹的東西錄回去反覆模仿;如果你希望你長笛吹出來的音樂,聆聽者可以聽出你的個性、你的風格,那麼請你們不要只會抱怨音符很亂、看不懂、不會吹,勇敢的試著把音符吹出來,吹的四不像也沒關係,因為那才會真正是屬於你的!


上面寫的或許有些地方很偏頗,但是就先把它當作是些許的發洩,未來日子,或許某個點讓我想通了,再慢慢來修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ky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