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德國....一直到第一次的發表演出....經歷了322個日子!
從只會說"謝謝、對不起"開始....
從只認得一條到語言班的路開始....
從半個教授都不認得、只能瞎逛網頁、寫Email開始....
從教授連我的基本姿勢都不滿意開始....
就這樣努力的在這三百多個日子裡~~盡全力的填滿、補充、消耗....
然後終於得到第一次發表的機會!
這對於我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也算是教授對我的一點小小的認同,
即使只有"小小"的認同~但我還是興奮不已!
完全能體會到阿姆斯壯先生當初在月球踏上第一步的心情!!

這對於考試、表演以成為家常便飯的我們來說....
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甚至~其實什麼都不是.....
一首不炫麗的莫札特、一個不算大的表演場所,
甚至在座的聽眾不是教授的學生、就是表演者的家人!
原本只是專注於練習的我,
一到現場才發現...
哀阿!怎麼都是金髮、紅髮的....
我這個亞洲臉孔真的好突兀
所以,雖然是很普通的發表....
但是我卻緊張了起來~~"X!這是第一次面對外國人的發表阿阿阿阿~~~"

順帶一提,凡是演出協奏曲的曲目,每個樂章必然需要一段裝飾奏,
在台灣~裝飾奏?!啥鬼~照譜吹就對了!
在這裡~裝飾奏?!啥鬼~哪有人在照譜吹的?!請自己寫!!!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真正自己寫一個旋律~(還不能天馬行空的亂寫>"<)
還得自己把它演奏出來.....即使寫的很爛也一樣!!
(棒的是~沒人會覺得你自己寫的裝飾奏不好~教授亦是如此,更何況~自己寫出來的裝飾奏~還真的只有自己能夠完整的表達它!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就這樣~我理所當然的在演出曲目的前1/4....失聰了!
聽不見自己的聲音、只剩下Steinway的聲音在腦後迴盪。


好在過了一陣子,失聰的症狀漸漸好轉,
但是膝蓋軟的症狀就沒這麼幸運了.....
這種時候~我就會很慶幸演出的曲目是莫札特了....

整個結束之後的心得大概是....
有趣! 但是非常可笑~
因為本來覺得會容易錯的地方~通通沒錯~
平常不可能錯的地方~反而錯了~(淚)
這要我如何跟教授交代阿~~~~~(掩面)



對於發表這種事情~我遲早得好好的去習慣他~
妳說這是表演~其實也是一種練習~
會發生失聰事件~這表示我還不夠穩定!!

最讓我自己覺得自己不夠穩定的是.....
在發表的前一天~教授告訴我~
"發表之後,隔天要接著練習曲發表喔!"
當下~我驚訝了!因為曲目自己挑,教授不聽、不幫你修....
只是我後來我在回家的途中想了想...
總覺得~我也不需要這樣慌張阿....
在台灣~學生們似乎是習慣性的依賴老師~這其實算是個陋習吧!!
(老師似乎也很習慣讓學生們依賴~管東管西的...小布拉機的表演都要再三修飾)
我果然還差的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kyo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